close


圖片&劇情介紹取自開眼電影網


終於要說到我最關注的電影了
【色戒】從一選角到開拍一直都被受關注
因為是拿到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的李安導演拍的電影嘛

還記得李安導演拿下金像獎時我還有哭呢,身為一個台灣人對台灣人的驕傲與感動
不過有點可惜他是以【斷背山】拿到的,而我至今還沒機會看到【斷背山】
(HBO
你趕快上映啊~~~~~~~~~~)

在【色戒】剛在台灣上映時我還跟姊姊討論過這部片
我尊敬李安導演的努力與成功,但是對於他說他愛台灣的事情卻有點不認同
因為我認為他若是真自認愛台灣就應該著重拍攝關於台灣歷史文化的電影
而不是拍【綠巨人浩克】、【斷背山】或甚至是【色戒】這類跟台灣沒有關係的片
而且既然拍了,為什麼選角卻都去選大陸或香港的演員
把台灣的演員放在哪了?

姊很意外的說看不出來我是個這麼激進的台灣主義份子
其實,我那時不過是被一堆媒體炒作的「台灣之光」給煩到了
那些「從國外回來的台灣之光」被炒的只要新聞一撥我就轉台
人家瘋什麼球衣公仔我只是冷笑
怎麼,一定要出國去拼個成績回來,台灣人才懂的自己人的好?
我不是針對台灣之光,我只是針對媒體炒作的手法感到反感

直到進了電影院看完了【色戒】我真的覺得自己很無知
片頭打的就是上海電影製作公司出品
然後一幕幕的場景,濃厚的上海風味
上演的正是台灣的前身歷史,國民黨仍在中國時對外抗戰的部份
這是大陸與台灣所共有的歷史

電影一開演讓我驚訝的是看到了「遠傳哈拉頭家」廣告的演員樊光耀
他飾演易先生的秘書,而他在【色戒】裡戲份雖少,只有片頭跟片尾
但是他還擔任梁朝偉的語言指導老師
講的一口字正腔圓的中文卻是個道地的台灣舞台劇演員
一些配角們也多以台灣舞台劇演員們飾演
而擔任重慶特務組織長官的庹宗華更是令人意外
一點兒都不曉得他有演出呢

在演員中,最讓我不滿意的大概就是王力宏飾演的鄺裕民
不只是因為鄺裕民的角色個性
更因為......他一副ABC的長相與ABC的腔調真的跟他一身長袍很不搭!!!
他講廣東話搞不好比中文更標準

而我也不太懂為什麼要一個香港人飾演中國人
梁朝偉雖然話不多,但是可以還是可以聽出他的廣東腔
不過在【色戒】多的是混雜的語言
中國本就多民族多語言再加上外來者的語言,什麼腔調都不奇怪了
而且廣東本來就是中國的一脈語言
所以梁朝偉飾演易先生並沒有王立宏飾演鄺裕民那種不搭嘎的FU

最讓人驚訝的湯唯,這個我完全不熟悉的演員
她的中國古典美與氣質真的非常令人驚艷
而她隨時能說上一口流利的上海話、廣東話、英文更是令人佩服

反倒是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陳沖
我看不出她的戲份裡有什麼令人驚訝的演出
最佳女主角應該是可憐的王佳芝
什麼都演了....

從一個清清白白的鄉下小女生
與鄺裕民的曖昧情素遭到戰爭的壓迫無法譜出戀情
而鄺裕民的偉大報復也不容自己拘泥於兒女情長
(
從他捨得讓王佳芝去獻身就知道他是個王八)
一群涉世未深的學生如何與精明周旋於政治與戰爭的漢奸易先生搏鬥
下場就是王佳芝白白的將自己獻出去跟梁潤生上床
只為了擔心讓易先生識破她並非他們設定好的香港貴婦角色

王佳芝戲演的越深犧牲的越多,她越抽不回自己
從不抽菸到菸不離手
與梁潤生上完床後,她全裸的走向窗邊
一頭撫媚的捲髮、豔麗的紅唇、嬌美的身軀,哪裡還找得到之前清湯掛麵的王佳芝?

當他們自以為可以等易先生單獨赴王佳芝約時趁機殺了他
卻得知易先生要搬回中國
而王佳芝的犧牲落得一場空

當幾個毛頭小子收拾著自己的無知
遭易先生遺棄的曹副官卻找上門,措手不及的學生們第一次舉起了刀子刺向人體
沒殺過人,卻信誓旦旦要殺漢奸,多無知啊....
一人一刀卻無法將之斃命,他們曾經誓言的抱負更顯可笑
王佳芝逃了....

逃回了中國卻逃不過她的命運
鄺裕民真正擠身在特工裡作特務
為了抓到易先生找上了王佳芝
將她拉回幾年前既定的命運軌道裡

在特工的安排下,這次王佳芝真的成功接近了易太太
更甚至成為了易先生的情婦.....

在劇情方面,各界最關注的就是情慾戲
我還記得【色戒】首映後,各家媒體追問著電影人關於這部份的問題
有個導演或是影評的說:「這是必要的!」
我當時還不太了解,但是看過電影後,就懂了

媒體們為了聳動與新聞價值
將這部份的戲冠上了一堆莫名奇妙的稱呼
什麼性虐、露蛋都來
好好的一部片被抹黑成這樣真的很讓人生氣
如果你們有用心看電影,怎麼可能會寫出這類下流的標題?!

王佳芝與易先生之間的愛情是虛謊的、悔闇的
易先生的身分與工作之獨特,他無法相信任何人,除了他自己
即便接近他的王佳芝看起來是這麼吸引人這麼美好,他仍然顧忌著
分開多年之後再相遇,王佳芝對他的吸引已然破錶
不顧一切去擁有她,但是當兩人在床上時,他將王佳芝綑綁背對他主控權仍在他手上
他無法相信任何人,即便是親密如王佳芝
之後他對王佳芝漸漸失去戒心,兩人開始面對面
而王佳芝從不情不願的被迫,到後來甚至是報復式的主動
他們之間的感情糾葛就如同情慾戲的激烈

最後特工們決定收網將易先生抓走
王佳芝將易先生帶往珠寶店拿易先生送她的戒指
實則早已佈好局,等著易先生落網

在珠寶店那一幕最受矚目的就是「鴿子蛋」的出現
鴿子蛋在台灣展出時,名模王思琁說如果她是王佳芝她也會選鴿子蛋
這句話我很疑惑

當做好的戒指一出現,王佳芝隨即想將它收起來
易先生卻要她戴上
王佳芝說不敢戴著這麼貴重的戒指走在街上
易先生笑著說:「妳有我陪著。」
王佳芝感動了,要易先生快走,她的身份亦隨之曝光
我想,王佳芝並不是選鴿子蛋
她選的是易先生
當她與鄺裕民商量好行動時鄺裕民曾試著吻她
王佳芝閃開了說:「這些你早該在三年前就做了。」
她對鄺裕民的少女情懷早在與易先生的糾葛裡消失
因為鄺裕民心裡想的是偉大報復,她的存在被擺在最後
王佳芝是個女人,在與易先生如此親密下的相處怎麼可能對易先生全然無情
只是在於他們兩身分的特異她無法釐清對易先生的情愫
而當易先生那句「妳有我陪著。」說出口,她便懂得她是愛著他的
因為她跟特工頭子哭喊過
當她在易先生身邊犧牲著自己與他糾纏時為什麼他們並沒有出現一把槍決掉易先生
只因特工們並不是像當初只想殺掉易先生,他們要的是易先生握有的機密與權利
鄺裕民雖心疼她卻無法復出實際行動追隨她保護她
因此,王佳芝選的不是鴿子蛋,她選的,正是易先生這一句話
「妳有我陪著。」

只是王佳芝的身分曝光易先生無法留住她
狠心將她祕密槍決
昔日的那票人,那群無知的少男少女們
在一個幽黑的崖邊一同槍決
這場荒誕的戲,落幕了

易先生所能給的
只是一場淚
為王佳芝流的淚


看完了整部片,對自己之前的想法感到很丟臉
李安導演真的是名不虛傳
【色戒】真的很棒
導演對台灣演員的重用也很用心
聽說他下一部片要拍台語片?!
繼續支持與期待囉~


───
劇情介紹───
【色戒】是根據張愛玲完成於1950年的同名小說改編。這萬餘字的短篇小說中,描述的是抗戰時期,女大學生王佳芝欲施美人計,刺殺汪精衛身邊的大紅人易先生。當佳芝成功勾引易先生準備下手時,卻發現自己對他動了真情,佳芝通風報信讓易先生逃過一劫後,易先生卻決定要趕盡殺絕。

一九三八年,中國正值多事之秋。

一群愛國青年在香港組成話劇團,為國家募款抗戰。劇團團長鄺裕民(王力宏飾)對汪精衛等一眾漢奸極為憤恨,當他得知汪手下的一個特務頭目先生(梁朝偉飾)身在香港,決定夥同團員,展開暗殺行動。先生機警精明,等閒之輩難以接近,唯一缺點是好女色;團員決定以美人計對付先生:由劇團台柱王佳芝(湯唯飾)假扮香港貴婦,先與太太混熟,繼而藉機色誘先生,從中製造暗殺機會。王佳芝憑著美色與演技,成功吸引先生的注意。先生首次與王佳芝單獨約會後,即亦步亦趨地跟著王佳芝回家,而團員亦早已在屋內持槍待命;可惜到最後關頭,先生沒有入屋,暗殺行動功虧一簣。

團員認為王佳芝缺乏男女經驗,有礙色誘行動,王佳芝不惜犧牲自己,與劇團中唯一有男女經驗的團員梁潤生發生關係。此舉不但斷送她和鄺裕民之間的一份幽微感情,更意想不到的是,先生突然接獲任命,須撤離香港,暗殺行動遂宣告失敗。

兩年後,香港淪陷,王佳芝遷往上海,重遇鄺裕民,可惜往日的微妙感覺已蕩然無存。鄺裕民重提暗殺先生的行動,王佳芝黯然答允。這次王佳芝與先生的私情火速地發展起來,暗殺計劃似乎進行得比上次順利。

這夜,王佳芝假意與先生逛珠寶店,其實早已通知槍手埋伏。就在這時,先生竟向王佳芝送上鑽戒,眼神中更閃過一絲深情;這個一閃即逝的眼神瞬間令王佳芝深深震撼,此刻她才恍然大悟,原來她對先生所演的戲是假,但情卻不假。奈何,這場戲終須有一個結局:一個無法承受卻必須承受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小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